推薦指數:★★

 

 

這部電影在心中擱置了一陣子,這幾天終於是把它看完。
老實說有鑒於宮崎吾朗初試啼聲的《地海戰記》,對於這部片我一直不敢抱持太大的希望,
不過這次有老爸宮崎駿當監製也算是一種保證吧...(保證不會太難看= =")
事實上《來自紅花坂》也的確好看很多,但是仍然無法讓我對於這部片感觸良多而長篇大論。
也許有人會覺得為什麼要一直把宮崎駿的光環套在他兒子身上,
但我覺得既然當初你毅然決然要選擇跟父親相同的路,那這些事本就會發生。


改編自少女漫畫的《來自紅花坂》非常小品,小品的程度更甚於《借物少女》,
但我覺得宮崎吾朗至少漸漸的抓到說故事的技巧,
因為很多事不能用“說”的,而是要用“演”的讓觀眾去體會。
我覺得《地海戰記》之敗的原因之一就是講了太多道理,演了太少的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剛要進入新舊時代交替的日本,
那時後的日本就像剛結束戒嚴時期的台灣,不只科技,還有許多新舊觀念的轉換。
所以你會看到學生群起集會運動,只為了保護舊大樓,
看到西方文化的漸入,最重要的還有在戰後的日本人如何努力的繼續生活下去。
就像每天仍然升旗的松崎海,期盼已經永遠不會歸來的父親,
雖然她知道父親已戰亡,但對她而言升旗的這個舉動,
會讓她有一種父親從未離開的感覺,戰後的他們在不安定中用各種方式尋求安定。

 

所以影片裡面用了大量的鏡頭在表現每個人的細微動作和身旁的事物,
它試圖醞釀在那個時代的氛圍,我覺得這點做得相當成功。
有人說也許日本人看了這部片會比較有感受,
我想也許是吧,就像也許很多人無法感受《賽德克巴萊》其中賽德克族的痛苦,
還有它對於台灣而言的意義。

 

至於松崎海和風間俊之間的愛情,我反而覺得那不是主線,
只是要靠著他們兩個人去營造那個時代的人們和社會,
所以他們兩個的愛情老不老梗、感不敢動,對我來說我覺得並不是很重要。 
反而我覺得故事太過平鋪直述,觀眾實在很難進入那個情緒,
於是還好又請了手嶌葵來救援。
 

有別於《地海戰記》的瑟魯­之歌,像走在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
不知道哪裡才是盡頭,那種彷彿永無止盡的孤寂感。
"道別的夏天"比較像是漫步在鄉村間的小路,看著海浪的拍打,一切的景物依舊,
但有一些東西不在了,有一些人只能永遠地道別了,
那是結束也是開始。於是很多情緒同時在心中發酵,奪眶而出的眼淚是悲也是喜。

 

我覺得宮崎吾朗就是想把那樣的感覺試圖帶給觀眾,
但小品的故事它難就難在於它要平淡又深刻。
雖然對我來說 《來自紅花坂》並沒有很感動我,
但已經比《地海戰記》只有瑟魯­之歌值得一提好太多太多了...。
加油啊! 宮崎吾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來自紅花坂 宮崎吾朗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