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推薦指數:★★★★

 

 

兩個無論在身分、地位、種族上都截然不同的兩個人,
靠著真心,逆轉了彼此的人生。
但老實說我看其實他們彼此也沒有刻意要逆轉誰,
因為我們交朋友也不是為了要改變什麼彼此的人生,
只是想拿真心換開心,對,不管你長什麼鬼樣子,
一種就算你化成灰我都認得你的交情。

(Bande Original Intouchable - 01 Fly - Ludovic Einaudi)

我想要逃離,逃離現在的生活和悲劇般的人生,
我想要,飛。
但為什麼我們的翅膀都折了翼?
能不能我展開右邊的翅膀,你當我左邊的翅膀,
我們,一起飛。


主角菲利普是一個什麼都有的殘疾人士,有錢有房有車,
什麼都不缺,但人生就是缺了那麼一角。
來自貧民窟剛出獄的黑人德里斯,什麼都沒有,
一個缺了許多角的人生,唯一擁有的就是樂觀和幽默的個性。
這傢伙真的是太白目了!一群人認真的來應徵看護,
他老兄大剌剌的插隊還只為了集滿三個簽名領取失業金。

112140r3

 

什麼?剛剛那位應徵者說什麼來著?
"我這個人十分注重人文關懷。"
見鬼的人文關懷,當我是古文物是嗎?還有下一位說什麼?
"我認為這有助於殘疾人士自主生活。也就是說,讓他們重返社會。
還有運動。恩,應該要運動"
這位先生他到底知不知道他在胡言亂語什麼?
重返什麼?他是電影看太多是不是?需不需要重返地球一下?
就是他吧!眼前這個白目的小子,反正試一下也無所謂。
我不需要什麼專家,不需要!
「貧民窟出來的人都沒有同情心。」
我就是要一個沒有同情心的人,一個不會同情"我"的人。

這是菲利普唯一錄用德里斯的原因。
簡單到可笑的理由,可是很真實,
德里斯讓菲利普感到自己還活著,像一個正常人活著。

1332427650-201685419

Intouchables-film-still-007  
 (疑,放這張對嗎XD)

即使德里斯老是忘了自己沒有辦法接電話,
也老是拿他開玩笑,但無所謂,他很久很久沒有笑得這樣像一個健康的人了。
原來他還可以享受他那台再也無法開的那台跑車Masarati,聽聽那迷人的引擎聲,
噢!雖然德里斯對那違規停車的人粗暴了點,但不得不說真是大快我心。
德里斯不懂欣賞的藝術、古典樂,還大言不慚的說給他個50歐元,
他也來完成他來過這世界的痕跡(結果還真的畫出個什麼了)。
看個音樂劇卻對著那棵唱歌的樹笑成這樣,你真是夠白目的了!
可是德里斯讓菲利普感到開心自在。
絕對不是因為德里斯特別善良,只因為德里斯把菲利普當成他的一個朋友,
一個在普通不過的朋友。所以不同情,更不矯情。 

Omar-Sy-et-Francois-Cluzet-devant-le-tableau-d-Intouchables_scaledown_450   

 

不要自憐自哀,如果你希望別人看待你如一般人,
你就要讓自己像一般人一樣活著
不要老想著享受特權,期待別人的同情。
不要輕易同情別人,你可以付出關懷但不是因為同情
如果不能設身處地"同",哪麼這個"情"就會變得很不同。
德里斯也許在很多地方都很不禮貌,
但對他來說菲利普除了行動不便外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他帶著他享受他所享受的,硬逼著他再次尋找到愛情,
就在菲利普以為人生已經走到盡頭之時。

cgm814c8f09ec8caf80c6fa99a9053a11d5767   

 

在影片看到末之時,我們沒有人會覺得這兩個人生不完全的人可憐,
而是羨慕他們彼此能夠這樣瘋狂快樂的活著。
德里斯讓菲利普找到重生的勇氣,菲利普讓德里斯重新找到自我的價值,
於是兩個人超越了金錢、年齡、種族,成了彼此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1332427650-827666992  

「我不留下來吃午餐了,」德里斯說,並把他從菲利普那拿走的金蛋還給他。
但我不會讓你獨自一個人吃飯的,即使我們不能常在彼此的身邊。
隔著窗子,兩人彼此相望,那眼神彷彿是在告訴對方:
謝謝你懂我,我的好朋友;謝謝你,從黑暗的深淵裡伸出溫暖的雙手。


片末 Ludovico Einaudi傾瀉而出,不需要任何語言,
那份溫暖和感動就如同晨光一般,讓人感到平靜和幸福。

 

看完了影片,我想起了幾米說的那句話:
「我們常常會被眼前的事情,弄得覺得過不去的感覺,
 可是只要抬頭,看一下遠方,這些事情都會過去的。」 
是啊,只要我們始終相信,痛苦會過去。 

 

最後,送上德里斯最愛的Earth, Wind and Fire-September 
搖滾一下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轉人生 Intouchables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