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211127096833884 

推薦指數:★★


如果說一部會讓人熱血沸騰或會讓人感動的電影像一杯熱開水;
那新天生一對就像一杯溫開水,逐漸冷卻的溫開水。
讓人看了之後感受不到太大的情緒波動,淡淡的有些無味但尚能解渴,
但逐漸冷卻的溫度,注定這部電影不會讓觀影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以前在寫劇本時,老師常會問我們,為什麼劇情要這麼寫?
這段對於主架構有任何的影響嗎?它的可取代性呢?
如果一段插曲它的影響力不足,那就會像畫蛇添足一般,
讓整部片多了很多冗贅的片段。
新天生一對這顆樹,有很多插枝,但卻無法長出茂密的枝葉。
最明顯的就是徐若瑄跟豬哥亮,真的非常客串,
扮醜的徐若瑄除了有點宣傳效果之外,到底對整部電影有什麼影響?

劇情老梗我覺得無傷大雅,我相信在觀影前觀眾也早在心裡有譜,
畢竟這不是一部懸疑片或動作片,正因如此,
我們期待的是這"天生一對"之間深刻的牽絆能夠感動我們。
日常生活之中平淡的相處是培養感情的開始,
但說真的我感受不太到為什麼在這麼多"寄養人"中,
彬彬會特別喜歡阿B的原因,阿B除了給了他一輛腳踏車之外,
還給了彬彬什麼呢?
在這樣環境之下成長的彬彬,應該是很寂寞的,
但究竟阿B跟其他寄養人對彬彬來說到底哪裡有不可取代性呢?
那股強烈的牽絆感不夠到劇情開始出現轉折時更加脆弱。

重新扶起賽車的阿B應該是這部片很重要的轉折點,
但為什麼導演偏偏安排他摔車之後,就放棄了呢?
如果要這樣我寧願他像「再見阿郎」那樣拼死的去賽車,
阿B改變的決心就這麼脆弱不堪嗎?

結果到最後反而阿B和雷叔之間的感情還比較深刻,
那種對雷叔的強烈怨恨,怨恨他到要他一起這樣頹廢一輩子,
到最後雷叔告訴阿B他救了他下輩子,阿B決定遺忘原諒雷叔,
雖然非主要劇情但卻更精采,這也真的是很弔詭的地方。

還好的是朱導請了這些好演員,尤其是周渝民,
他在和彬彬別離那場戲演得尤其好,他的演技真的進步太多了。
他忍著淚在眼眶裡,直到彬彬母子轉身離去時才忍不住落淚,
這才真的讓我感覺到,他是真的愛彬彬。
小小彬的演技也很自然,除了跟阿B離別那場戲之外,
最後在賽車場邊看著阿B賽車拼命加油的那場戲也演得很好。
Ella讓整部戲也增添不少色彩,
雖然我覺得到最後讓阿B決定跟接受她的很莫名,
但有趣又自然的演技,讓我很喜歡Ella在這部電影的角色。

說起父子情,老實說我覺得鋼鐵擂台還更感動我些,更加"天生一對"。
雖然劇情的強度個人覺得稍嫌不足,
但這些好演員讓這部電影還不至於到看不下去的地步。
喔對了,我還蠻喜歡整部電影帶點偏黃的色彩,有一種舊舊的,
頹廢又溫暖的感覺。
我非常期待仔仔的下一部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