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jpg

推薦指數:★★★★

 

原本對於因為人類的瘋狂,導致物種突變反撲人類這類型的片,已興趣缺缺。
但我真的不得不推薦"猩球崛起"這部片,
這是我近年來看到利用新興技術,舊酒裝新瓶相當成功的一部片。

「猩球崛起」的故事源於1968年的經典科幻老片「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
在早期探討人類與動物之間的議題,可謂相當轟動,於是拍了一系列續集。
劇情描述男主角的太空船迫降於一不知名及方位星球,
發現這個也是住人類星球竟是由猩猩猿猴掌控武器進行軍事統治,
並開始一連串逃避猿猴追捕他的行動。
在2001年提姆·波頓(Tim Burton)也曾將「浩劫餘生」重拍為「決戰猩球」,可惜反應不如預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猩球崛起」拋棄了「浩劫餘生」的核戰設定,但人與猿之間的設定是不變的,
猩球崛起敘述的是導致"猩球"誕生的故事。
與以往不同的是,猩球崛起的故事設定,沒有瘋狂至極的科學家,只有貪婪的商人,
也沒有想置人與死地的突變動物,只有想要獲得自由的猩猩。
加上新興的電影技術和優秀的演員,讓「猩球崛起」似乎更加有說服力。

飾演科學家Will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
在「127小時」裡獨挑大樑的演技已讓人看見他的實力,
在此片雖然能發揮的空間不多,但他與Caesar之間的互動,演技還是非常自然。
Will可說是導致這一切突變的罪魁禍首,但他想要的不是掌控什麼,
他也不是瘋狂的科學家,他想要的只是為了治癒父親的阿茲海默症,
雖然出發點是好的,但有些事情人類是沒有辦法改變,也不應該去改變,
可惜當Will發現自己過於盲目時,已為時已晚。

Will雖然將Caesar視為己出,但他忘了他終究無法改變猩猩非人類的事實。
當Caesar開始接觸外界時,他就像一個孩子在了解這個殘酷世界,
在森林看見自己和狗一樣被綁著鍊子,他意識到對人類來說他只是個"寵物",
即使Will對他說他是他的家人,但他很清楚這個人類不是他的父母,
對人類而言,他不能也不該擁有像人類一樣的權力,
即使只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當他被送到收容所,面對對待自己極不友善的人類,
跟和自己同一種族的一群未開化的猩猩時,他開始慢慢的蛻變。
擦掉那個想家的窗戶,他知道他永遠也無法融入人類,
他要做的是拯救自己的種族,他是他自己,不是人類的財產、所有物。

 

pj0mwppd3zki0yya25p5.jpg

"NO!"
Caesar整部片只有兩句台詞,卻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可以說是整部片,Caesar戰鬥的理由,
他想要自由,他痛恨人類對於他們的奴役和不平等。
彷彿越過紅海進入森林的猩猩們,是不是獲得自由了,
人類將來會不會對他們進行屠殺不重要,重要的是Caesar知道,
自己只有在自己的種族裡,他才能夠活得有尊嚴。

Rise-of-the-Planet-of-the-apes.jpg

"Caesar is home."於是他說那裡才是他的家。

 

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jpg

再這裡一定要提到飾演Caesar的靈魂人物"Andy Serkis"。
由於猩猩不像人類,擁有那麼多的表情變化,Andy Serkis必需完全了解猩猩的表情,
還必須要揣摩Caesar整個心境上的變化,將其轉化回肢體語言。
Andy Serkis在表現Caesar的開心、憤怒、孤獨等,可說是表現的淋漓盡致。
網路上有他幕後的拍攝畫面,真的令人非常佩服。
加上後製的技術,讓Caesar彷彿就像個人類,我看這大概是少數猩猩比人類帥的電影了。 

 


我喜歡電影的最後,留下的一點伏筆卻完全說明了後來導致人類滅亡的原因,
不是提高智商的猩猩滅亡了人類,一切都是人類咎由自取。
病毒散播的全球航線圖,好像是說可以接著看「全境擴散」了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