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nen2163768805.jpg  

推薦指數:★★

 

Time is money,我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議題。
我有時候會想,如果那些無聊的人可以分給我他們的時間多好,
因為我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
所以看到這部片時,我真的太有興趣了。
通常提出的問題點有趣,故事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可惜我覺得這部片最後走向一個不太對的方向。

影片中男女主角永遠都不先幫自己加點時間,
然後老愛上演死亡邊緣一線牽之類的瞎劇情我就不多說了。
因為這部片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不是這些小細節,
而是他以時間代替金錢,所建造出的"M型社會"。
也就是電影裡有錢的人可以長命百歲,而貧窮的人就連活過明日都成問題。

全球性的商業戰略諮詢機構—波士頓諮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2011年5月發表報告,
指出約1%的富豪家庭控制了全球39%財富。
2010年全球的百萬富翁家庭戶數甚至增加了12%。
全球人口的1%竟掌控權將近40%的財富,經濟衰退造成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就像電影裡的世界,一層層的將貧民隔絕在外,
想活命你就貸款,讓富人繼續剝削窮人。
而男女主角最後以什麼樣的方式解決這個貧富不均的問題呢?
搶劫。
竟然是搶劫啊!!片尾最後女主角還跟男主角說
:你看吧!我就告訴你還有更大間的銀行^______^
你不要告訴我你還有下一集,然後繼續搶劫。

將時間轉回金錢,解決現今貧富不均的問題最好的方式,
是去搶銀行,然後發錢給所有貧困的人嗎?
我想答案很清楚。
所以看完電影時,我說這部電影所要說的議題故事太大了,
非常不好掌控,而鐘點戰也的確是失控了。
看看男主角最後"大方"的發放時間的後果是什麼?
貧困的人們終於可以翻身,所有的人離開基層往市中心走,然後呢?
他們到了富人的世界又可以如何?
原本身為基層員工的他們離開了工廠,於是工廠停止運作,
沒有人願意再回去工作,原本應該是正三角形的社會頓時變成倒三角,
你說這個社會倒不倒?
"均富"的意義不是讓大家都變成有錢人,
而是每個人都可以適得其所,而在自己的職位得到應有的薪水,衣食無缺,
社會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菁英,而是更多盡忠職守的齒輪,
這樣的社會才能轉動。
要如何讓在金字塔頂端的富人,願意分散他們的一點財產,
給予這些社會基層的人得到適當的福利,才是問題的癥結點。
但這是何其容易的事?
佔領華爾街活動持續到現在多久了?電影也才兩個小時,
所以我說這部電影所要談的議題太大了。

雖然整部電影幾乎失控,但基本上交換時間的想法還是有趣的。
如果每個人都能知道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使用,
也許我們就會更珍惜自己的每分每秒吧!
電影裡的人們時間可有限可無限,但我們的世界,
不分貧富,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
想想這也許也是一種財富吧,一樣的時空裡,
你可以過得比富人更加幸福快樂,只要我們願意改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