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大陸其實沒有什麼出國的感覺,文化、文字、語言都太相似了,

導致我也不知道該買什麼禮物回來。差異最大的大概就是食物了,

但是你們這些人都不約而同的跟我說:「我不要名產/食物喔!^____^」

連我媽都跟我說:「不要帶吃的回來。

你們是要我怎麼辦才好啊.......

於是大陸友人表示:

是有多怕死啊!!是吃了馬上會中毒是不是!!台灣塑化劑還不是很可怕!!」

呃呵呵呵呵

 

我覺得飲食文化差異最大的地方就是食物的種類,

我不知道是因為他們飲食習慣的關係,還是也別無選擇。

你在深圳很少會看到像台灣滿街各式各樣的西餐廳、牛排館、下午茶...等等,

如果說台灣的餐廳是來自世界各地,那大陸就是來自大江南北。

 

之前說過大陸人不太吃冰品,所以他們也根本幾乎沒有冰品店和飲料店,

哪像台灣一堆什麼豆花、剉冰、雪花冰有的沒的一堆(台灣人真的有夠愛吃),

西式餐廳大部分都是連鎖店居多,像猩巴克、賣當勞...等。

不過也因為這樣,這次去大陸吃到蠻多在台灣沒有吃過的食物,而且有些實在有夠好吃!!

完全沒有在忌口阿我(還敢說),依大陸的說法就是:你是個吃貨!!

對我就是吃 貨怎樣,哈哈哈

 

 

大陸的中式快餐店非常多,像是"大家樂"、"真功夫"...等等,我覺得台灣可以發展看看XD

通常這種連鎖快餐店裝潢都還不錯,生意也都很好。

P1010814.JPG

 

價格也不貴,大概就台幣一百多塊左右,味道跟他的價格差不多= =

當然畢竟是快餐店,你不要想他會現煮現做弄給你。

這是我到大陸的第一餐。

P1010818.JPG  

 

另外一個有名的連鎖店就是:永.和.大.王!!

你不要妄想大陸跟台灣一樣三更半夜還一堆宵夜可以吃,相信我全世界就台灣人24小時都在吃啦!

24小時營業,所以他們家生意非常好!!

還有另外一點就是,這種大型連鎖店會讓他們覺得吃起來安心點。

P1010915.JPG 

 

我這台相機真的有病,拍食物比拍人還好看!!

竟然可以把這麼索然無味的東西拍得這麼好吃的樣子= =

(永和大王會不會跨海告我阿)

這是牛肉捲餅,不是蛋餅。老實說我還真沒看到他們早餐在吃蛋餅之類的。

P1020016.JPG

我吃的是飯糰+豆漿,看起來還不錯對不對?

但我跟你說我真的沒喝過這麼像開水的豆漿,在台灣喝過再弱的豆漿都比這個好喝...

我這麼不挑食耶!!只喝了兩口,我真的喝不下去,好痛苦(是有多痛) 

雖然不是很美味但真的非常便宜,我這樣肉鬆飯糰加豆漿才五塊人民幣,大約23塊台幣。

當然飯糰你也不要期待它裡面會有油條什麼的,才五塊耶!有把肉鬆包在飯裡就不錯了。

 

疑,怎麼一開始就一直在說不好的?

這是鋪梗懂不懂。

在來就是要告訴你,去大陸不要亂吃路邊攤。

 

誰相信這是沙威瑪,馬都嚇死了!

P1010876.JPG  

真的好噁,我圖放小一點好了,自己寫到都快吐了,

快進入正題(原來還沒進入正題啊!!)

 

好了過去讓它過去~不要轉台繼續看下去!

跟台灣一樣,大陸很多好吃的東西也都是藏在巷弄裡某間不起眼的小店。

而且真的是有.夠.便.宜!!完全跟香港是兩個世界。

P1010886.JPG

 

我吃很安全的河粉,就像台灣的粄條啦!

P1010887.JPG 

 

他們稱大腸是"肥腸",有魯過所以加在麵裡非常好吃。

P1010889.JPG  

 

這家店沒想到也是小型連鎖店...,他們家東西都很辣!!

P1020114.JPG

 

疑,結果沒拍到我吃的東西的價目表。

所以我忘了我吃什麼了,哈哈~

好像是什麼酸麵,他們蠻愛在麵裡加土豆的,說是提味用。

雖然很辣,但是酸酸辣辣的很開胃。

P1020121.JPG

 

他們叫"熱乾麵",大概像台灣的麻醬麵。

P1020119.JPG

 

因為實在太辣了,邊吃邊流淚(老闆還想說是多好吃,哭成這樣)

所以大陸友人買了傳說中的王老吉給我。

我實在很難形容它的味道,但還不錯喝。

P1020122.JPG  

 

我覺得他們也蠻愛吃牛肉的,這是一間專門賣牛肉的店。

這不是貢丸是牛肉丸,口感比貢丸香軟一點。

P1010945.JPG

 

這盤炒的非常入味!麵條的口感也很好,跟台灣的麵條不太一樣。

雖然跟台灣的燴麵很像,但台灣的燴麵味道有時候都會麵跟肉分開,但這個就是完全融合啊!!

我覺得即使只吃麵都很好吃。

P1010946.JPG  

 

這個麵有個很可愛的名字:罐罐麵

P1020202.JPG

 

其實就是麵線啦!份量還蠻多的,兩個人吃剛剛好~

有很多種罐罐麵可以選,我吃的是排骨罐罐麵,其實有點像排骨湯+麵線這樣。

P1020203.JPG  

 

這家最好吃的是下面這個!!

我一定要慎重的,非常隆重的介紹!!超級無敵好吃河粉!!

P1020199.JPG  

看起來有點不美味對不對?

但是我告訴你!它超 超 超 超 好吃啦!!!!

就是吃了第一口就會有小當家飛龍出現那種!!

4bd86f10e1c88.jpg  

真的不誇張,我在台灣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河粉!!

皮又薄又嫩,吃起來滑溜溜的好好吃啊!!

河粉本身好吃不管加上叉燒還是蝦仁都灰常~好吃!!

再來個豬肉頓湯

P1020209.JPG 

噢天啊~!感謝老媽把我生下來。

雖然只有豬肉,但是湯頭非常清爽而且有淡淡的豬肉香味。

說到湯我真的不得不稱讚一下大陸煮湯的工夫,

他們就算在這熱死人的季節每餐幾乎都還是會喝上一碗湯。

如果說台灣是一年四季都很愛喝藥燉排骨,他們就是一年四季都在燉湯,

而且踩到地雷的機率還蠻小的,尤其在夏天苦瓜等降火的燉湯特別受歡迎。

 

另外大陸友人說他們飲食還有一個特別的習慣叫:早茶

其實就是早餐當午餐吃,吃得超豐盛超多超撐,然後吃到中午或中午就只吃一點。

這習慣應該是跟台灣人相反,台灣人都喜歡晚餐吃超多,吃不夠還要再吃宵夜!!

早茶的菜色就跟港式飲茶很像,一籠一籠這樣。

 

這也是河粉(愛上河粉了我)

看起來比較美味吧?但其實我還是覺得上面那個不中看的比較好吃。

這個雖然也蠻好吃的,但是做法好像有點不一樣,它皮比較厚一點。

(人厚臉皮不好,但我不知道何粉也是)

P1020229.JPG

 

這個好像也是燴麵之類的吧~這個就蠻普通了,得加一點辣椒提味。

P1020220.JPG

 

這個好好吃!!他們叫叉燒餐包,西式小餐包加上叉燒沒想到好吃耶!!

P1020222.JPG

 

每日一物特價之桂圓糕,很爽口不甜膩,重點是才1塊人民幣啊各位鄉親!!!

P1020224.JPG  

天啊!我的相機真的有病,怎麼可以把食物拍得這麼美味,都可以當美食特派記者了我。

其實還有很多啦~但是吃都來不及了,以下略,哈哈

 

這是我在深圳的最後一餐,是一間賣東北菜的餐廳。

P1020267.JPG

 

這個是台灣也有的涼粉,但是作法有點不同,加了辣椒之後味道變酸酸辣辣的,

拌在一起吃很下飯,不過這真的是東北菜嗎= =?

P1020276.JPG

 

上面的是鳳梨蟹肉,下面是豆沙餅。

豆沙餅應該是已經做好很久了,端出來的時候已經冷掉了,所以很不好吃。

P1020277.JPG

 

這盤也很下飯!!酸酸的外層配上甜甜的鳳梨,超對我的味!!

但是不太喜歡吃甜的這道菜可能會太膩吧XD

P1020278.JPG  

 

 

好啦~主食差不多說完了,進入點心時間( ̄﹁ ̄)

大陸的麵包店其實也蠻多的,可是老實說還是台灣的麵包好吃些,而且麵包的種類也比較多。

P1020042.JPG  

不過他們葡式蛋塔做得不錯!!噢這個剛出爐還熱熱的超好吃!!

皮酥酥脆脆的,內餡軟硬適中,無敵好吃。

 

這個甜品有個很可愛的名字叫"摩摩喳喳",

說是因為以豆類為主,然後因為豆子煮爛了在嘴裡吃起來會有摩摩喳喳的感覺XD

還蠻好吃的,而且才八塊耶!!

P1010896.JPG

 

摩摩喳喳我拍的不好(所以才放上面那個圖咩)

重點是右邊的那個!!好吃!!報上名來!

小女名"雙皮奶"~

吃起來口感有點像奶酪,可是沒有這麼甜,奶味很香濃,比較不容易膩。

傳統的雙皮奶外層是凍狀,裡面會有牛奶喔!!而且大陸友人說雙皮奶一定要用"水牛"的奶才能做耶!

台灣有嗎?這個好好吃,有趕快報給我知。

P1010899.JPG

 

我這次去大陸去最多次的甜品店就是大名鼎鼎許.留.山

不得不說真的很好吃!但是相對的價錢也偏高,每份幾乎都要台幣一百多塊。

他們的楊枝金撈好吃到不行啦!!

濃郁的芒果冰淇淋加上新鮮芒果和葡萄柚,一口吃下都飛上天了  

(天啊~我可能真的有當美食記者的天份)

P1020083.JPG

 

看看這浮浮沉沉的人生~~~

人生要這麼美味浮沉都無所謂了啦!

P1020081.JPG 

 

這個是第二次去了,沒這麼會吃好嗎(但是有這麼愛吃是不是)

三碟是一個組合,左邊就是芒果汁+小湯圓,右邊就是浮沉芒果冰淇淋撈起來,

比較特別的是中間那個像麻糬的東西,它不是像麻糬,它是麻糬沒錯XD

只是裡面的內餡當然是芒果,麻糬外面沾上椰粉,吃起來味道很特別但我不太會形容(詞窮了)

P1020186.JPG 

 

這個煮得非常好吃(我已經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好吃的形容詞了)

紫糯米加上芋頭,整碗味道非常濃郁,吃起來不會太甜,紫糯米的味到恰到好處。

P1020184.JPG

 

這個是我好奇點的,名字叫"糖不甩"。

別問為什麼,人生有很多問題都沒有答案(無關)。

其實就是上面的小湯圓變大,然後灑上一些芝麻和糖粉、花生粉而已,但才9塊人民幣,好奇就點點看。

吃過一次之後不會再想甩它。

P1020191.JPG

 

最後!要放上這個有趣的東西XD

P1020298.JPG

沒錯!!它就是蓮蓬頭!!(不是洗澡的那個啦!)

就是傳說中長在蓮花中間那個一顆顆的蓮子啊~平常長在池塘中間都撈不到豁!

大陸友人的媽媽從老家帶回來的,給了我一個,是要吃的,這個不能帶回台灣XD

吃法就把它撥開把蓮子挖出來,皮去掉之後直接吃,

沒這樣吃過蓮子好有趣!!好像在吃檳榔喔XD

 

 

噢~遊記終於打完了(呼~~)

P1020311.JPG  

離開深圳的那天,天氣非常好,晴空萬里。

大陸因為地大,即使房子蓋得在高,可以看見的天空依然廣闊。

這次去大陸也多虧友人款待,真的很謝謝他們:) 

雖然去的景點不多,但是體會到了很多當地民情。

大陸雖然有很多不可愛的地方,也有很多莫名奇妙的限制,但是就事論事,

大部分的大陸人都對台灣人很友善,而且很好奇,即使還是有一些我也解釋不來的複雜誤會...。

也許我們都必須放下成見,才能擁有更開闊的視野吧。

這趟旅程讓我明白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自由行,因為只有實際自己踏上另外一個國家的國土時,

你才能看見除了美麗風景、富麗堂皇的建築之外的東西,也許可能只是一個骯髒的街角、一間不起眼的小店,

都能讓你體會到那些亮麗外表之下更真實的感受。

 

最後,謝謝你們看完這些文字,如果你們有感受到我的感受那我就值了啦!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