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深圳,除了逛街之外,我去最多的大概就是書店跟賣場了,

所以也看到各式各樣"神奇"的玩意。

 

大概沒幾個人跟我一樣出國旅遊還特地跑去逛書店,還逛了四、五間XD

其實本來我只是想去找一些台灣沒有的書,例如...可能礙於版權問題而在台灣發行困難的書,

要知道書裡你引用的任何一張圖片,因為牽扯到商業利益,都是必須付給作者版權費的。

但是在這個版權意識尚未抬頭的國家...,呵呵。

我後來買了這本書...(低調低調XD)

  005849.92372018_500.jpg  

除了介紹經典的300部電影之外,還加送五張海報和一百首電影原聲帶,

你說,300部電影真要付版權費要付多少?還不包含原聲帶的部份。

我當然也明白著作權的重要,但有時就是很矛盾,

我實在無法說這樣到底是好不好,因為有時候就是這樣你更容易找到你需要的資料。

他們誇張到,連老師上課這邊引用一點那邊複製一點的"講義",都可以出書!

印刷跟出版好像都不用錢

要是這樣,某位老師都可以出多采多姿影音媒體光碟了。

不過也可能因為太不注重著作權了,引用什麼完全都不註明出處跟原來的名稱= ="

 

還有就是因為台灣市場太小,而沒有引進的外國書籍。

我看到很多很棒的書,台灣都沒有引進,因為台灣的市場太小了,

沒有出版社願意花錢請人翻譯,然後還要付版權費。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原研哉之前寫的"設計中的設計DESIGN OF DESIGN",

當初如果沒有人願意自己翻譯,只為給更多台灣的設計人看見這本書,壓根台灣根本不可能發行。

我在大陸看到很多很棒的外國書籍台灣都沒有,真的很可惜,但是礙於翻譯差異問題我還是沒有買下手。

而且其實我發現看大量的簡體字我會頭昏眼花啊!@_@

 

逛書店讓我意外發現,其實書店可以讓你從另外一個角度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

當然他們大部分的書店規模也都是超大,所以你會看到連古書都可以有一個"專區"。

但最誇張的不是這個,是連中文字典都可以放上一大區!

P1010906.JPG

這真的只是在文具店裡頭....文具店也毫不客氣,只是賣個文房四寶都可以弄得富麗堂皇。

 

還有在比較舊的書局,你還是會在顯眼處看到類似這類的書..........

"向中國共產黨學習"

我真的哭笑不得,不知道台灣要是出個什麼"向中國國民黨學習"還是什麼"民主進步黨的重要性"不知道會怎麼樣XD

P1010867.JPG 

 

還有就是連這類書都可以擺一大排,我真的很懷疑有誰會去買啊!!

P1010868.JPG  

 

中心書城是深圳最大的書店,裡面的書包羅萬象,而且有很多很棒的設計小店。

中心書城非常寬敞,而且很乾淨,大部分的人也都很守秩序,

但是我必須說裝潢實在要再加強...,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這麼喜歡用冷灰色調的光源和裝潢,

整個書城看起來灰沉沉的,但也有可能是我比較習慣台灣書店的風格吧...。

P1020170.JPG  

 

這是中心書城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間店,裡面販售各式各樣關於旅行的商品!

牆上貼滿了老闆出去旅行的照片,書、筆記本、明信片...等等,店裡販售的都是關於旅行的東西,

天啊~我對小玩意最沒抵抗力了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店,有的話我一定努力跟老闆變成好朋友,哈哈XD

P1020172.JPG

 

大家都知道大陸電影名稱,有些都翻譯的很搞笑對吧?

但其實書籍的翻譯和設計也很有趣XD

看看這張,有沒有覺得去中國旅行會一去不復返?

P1010913.JPG

 

月亮說它忘記了 當時我就震驚了

P1010912.JPG 

好震驚!!

 

除了書店之外,大賣場也逛了很多。

但是深圳的連鎖賣場好像不多,不像台灣都會有某區是大賣場一級戰區!!

大部分的形式類似超市那樣,賣的東西跟台灣也都大同小異。

大陸的西瓜蠻小顆的,大概是台灣大西瓜的一半不到,而且很貴!

人家說台灣真是水果王國不是亂講的!!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以吃而且好吃又便宜,

即使大陸土地遼闊,產的蔬菜、水果種類可能都沒有台灣這麼多。

我愛台灣,哈哈。

P1010835.JPG

 

另外很有趣的就是他們的米是這樣自己撈秤重賣的,當然也有包好一包賣的那種,

不過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會選擇這種方式,因為也比較便宜。

P1010921.JPG

跟台灣不一樣的是,大陸和香港大部分都是吃比較細長、透明度高的米(台灣稱秈米),

大陸的產區大部分來自北方,香港據大陸友人說是從泰國進口?

這種米吃起來比較乾也比較硬,而且味道沒有這麼香,但最便宜。

另外還有稍微貴一點的"珍珠米",就是我們平常最常吃到圓短、透明的粳米

珍珠米比細長型的米好吃一點,但是比較起來台灣的米真還是比較好吃,

軟硬適中而且非常香,台灣的米在嘴裡咀嚼之後會有一股淡淡的甜味,但是港陸的米都沒有這樣的香味。

關於台灣的米有興趣的話可以找找Shopping Design 2009 12月號,這一期寫得非常棒!

看完之後會不會更珍惜我們每天吃的每一口白米呀?哈哈

 

大陸雖然賣的東西可能跟我們差不多,但是包裝卻差很多!

當然一樣的產品翻譯也會有一點不一樣,例如可怕的"美麗果"大陸名字是"美汁源"。

  P1010836.JPG  

台灣和大陸包裝共同點就是很愛把代言人印在產品上,連上個世紀的周O倫都還在用!!

還有一些就是看起來不知道是不是食物的食物.......

大陸人不太吃冰品,像台灣光冰淇淋就可以擺兩大排冰櫃,他們可能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不到,

飲料的種類倒是跟台灣一樣多(一起受塑化劑的荼毒吧!!)

 

這是個有趣的垃圾桶XD

P1010923.JPG 

 

天啊天啊天啊!!!!!

你看到沒有!!雨先生還比愛心咧!!!好有愛

P1010845.JPG

 

還去逛了台灣沒有的沃爾瑪walmart。

其實跟一般賣場差不多,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不然是怎麼樣?),但東西有些會便宜很多。

P1020037.JPG

在賣場拍照真的很怕被當作神經病......是沒看過大賣場是不是

(是的...(抖)小女自幼住鄉下只去過村子口的雜貨店來著~~~)

 

結果去買了很多...糖果餅乾

旺旺在大陸真的蠻紅的,這個軟糖好好吃,口味很多而且重點是好便宜,哈哈

P1010925.JPG  

 

同場特地位某人加映XD

 P1020620.JPG  

 

大陸商品的包裝真的千奇百怪,但是我怕被抓走所以只拍了一點,哈哈

去了大陸之後才深深覺得在台灣買東西真的很方便,尤其是台灣的便利商店實在是世界第一豪華的一_一

在大陸的便利店大部分就只提供販售飲料等,哪像台灣你還可以在裡面翻雜誌、吃東西喝咖啡看正妹,

刷牙刷到一半廁所上到一半,發現沒牙膏衛生紙還可以下樓去便利商店買。

大陸地大買個東西相對都得走很遠的路,遠到你可能會放棄刷牙或上廁所。

 

還有另外一點很有趣的是,他們自己人也不太相信自己家出產的產品,

你可以看到大量出入香港的大陸人,到香港只為買日用品,價格是其次重點是品質比較好,

尤其是嬰兒用品還有奶粉等食物或藥品,連衛生紙都要去香港買!

大陸友人說,不知道為什麼相同品牌的洗髮精、沐浴乳等,大陸賣的就比較稀釋,

這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現象。

所以請再跟我說一次:我愛台灣。

 

剩最後一篇了,壓軸放最後,敬請期待!(到底是有沒有人在期待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