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一首歌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一曲旋律,可以撼動你我的人生,這就是「音樂」最動人的力量。
音樂立國的奧地利,兩百年後讓莫札特的音樂,不再只是音樂,而是縱橫世界的國力,
而台灣卻好像遺忘了自己的歌,自己的音樂…。


(引自台灣縱橫官網:http://www.ttv.com.tw/drama11/TaiwanGlobal/default.htm

 

奧地利對於音樂的堅持真的讓我不得不敬佩,第一次世戰爆發,奧匈帝國瓦解,
二戰時希特勒也沒有放過這個國家,現在的土地不到當時的十分之一,
但是1950馬歇爾計劃時,奧地利人卻決定把錢拿來重建被1945年盟軍炸毀的國家歌劇院。
國家歌劇院是奧地利的精神堡壘,他們可以餓肚子,卻不能沒有音樂。
 
維也納觀光局長說了一段話:「如果你在物質層面上的目標,已經什麼都沒有了,
那你還有什麼?你還有思想,你還有你的驕傲,也許你在心態上,
還留存著某種紀念,你還有國家,你的國家遺產。」
 
我看到奧地利人沒有戰爭的仇恨,他們只有在戰爭後,趕快重拾他們最寶貴的音樂,
音樂讓這個地方抬頭挺胸,竟然多達上百個台灣人來到維也納學習音樂。
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都有錢可以來到維也納,希望靠著音樂尋求未來。
 
節目這回介紹了卑南音樂之父-陸森寶
讓我想起了台灣的深山,其實埋藏著好多的音樂人才不是嗎?
這些屬於台灣的聲音,就快要消失了,於是也提到了另外一個人:
台灣文化數位協會的吳哲銘,胖卡。
靠著一台攝影機,記錄著這些台灣的音樂,也透過網路,讓深山的孩子們,也聽聽國外的音樂。
因為胖卡的行動,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在2010頒給
"胖卡,數位落差行動車"「數位社群」榮譽獎(成員:徐挺耀、徐子涵、徐承立、吳哲銘)

以前我從來不知道這個獎,也沒有想過這些台灣的音樂需要好好被保存。
是啊!什麼時候當觀光客來到台灣,是想聽聽台灣的音樂,想來看看陸森寶的親筆琴譜?
那些埋在台灣深山的鑽石,誰來拍掉他們身上的塵土?
在金曲獎、傳藝金曲獎風光頒獎後,更需要的是一個能讓台灣音樂發展的環境,
讓台灣人抱著自己的音樂,可以在這塊土地發展,可以在這個地方發揚光大。



內容如有誤歡迎告訴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