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面對不了市場考驗技職教師應下架

 C0052415.jpg  

▲嚴長壽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台灣技職教育面臨的考驗與問題,語重心長,震撼力十足。(陳信翰攝)

2011-05-24 中國時報 【何榮幸、高有智/專訪】
     前言:技職教育是台灣競爭力重要環節,近年卻在升學主義下逐漸變調。許多技職學校迷失在升格風潮中,失去自己特色;許多技職學生則加入拚升學行列,未來前途茫然迷惘。本報特別製作「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專題,呼籲官方正視技職教育的重要性並加速改革,鼓勵家長、老師、學生打破升學主義迷思,讓「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價值能夠真正落實

     嚴長壽強調,當前技職體系盲目崇拜學歷的虛榮感,一昧競逐「拚升格」的競賽,助長了「高學歷通膨」。他甚至說重話抨擊,缺乏實務經驗,無法面對市場嚴苛考驗的技職教師應該「下架」。

     他主張,技職體系的業師必須要經歷輪調與磨練,好比在學校教餐飲的業師,必須能夠跟高水準的餐廳或飯店合作,教職兩年就回到飯店擔任副主廚,而五星級飯店的副主廚也有機會到技職學校當老師,「如果學校的業師離開學校都找不到工作,沒辦法證明自己可以在業界生存,那他的學生有怎麼會有前途?」

(節錄自: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30503/112011052400443.html

這篇文章我想撇開大學與技職體系不談,因為這個教育亂象並不僅存於技職體系之中。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之所以會爆紅,我想正是因為這部電影所提出的教育問題,
讓我們心有戚戚焉,因為能產生共鳴,所以才感動。
 
嚴長壽說希望家長、老師、學生打破升學主義迷思,但讓我們想想,是什麼導致這個升學主義的?
不就是因為家長跟老師都覺得進入台清交等學校就讀,或者念某些科系,以後比較有"錢途"嗎?
需要打破升學迷思的不只是家長、老師、學生,如果給予我們工作機會的企業,
不肯給其他學生機會,永遠"企業最愛用大學"都是那幾所,老是看學校選人才,
誰打破的了升學迷思?
 
但我非常同意嚴長壽說老師必須要經歷輪調與磨練,以及所說"無實務經驗的博士攻占技職體系、
業師努力拚博士、技職教育以招生而非就業需求為導向。"
有一次同學跟我說,學校的老師大部分都是在業界無法生存,才來學校教書吧,
或者根本沒有待過業界,他如果真的很有本事,何必來學校教書?
於是我問他那你來大學念書做什麼?
「為了學歷。」我覺得這真的是非常現實又非常悲哀的理由。
 
我覺得就像在學開車一樣,那時候在考駕照時,教練教我們看到什麼標誌要左轉幾圈再右轉幾圈,
倒車入庫時看到什麼記號要做什麼動作。結果考試都考過了,
實際上路時,哪來什麼記號給你看啊!就算駕訓班有包含給你實際開上路的時間,但是根本不足以應付。
等於考完駕照時,等到真正上路,你必須要重新學習。
在學校念書畢業後出社會整個過程,根本就跟考汽車駕照一樣。
 
整個體系都是環環相扣的,一個不會開車只會教你考試的教練,你敢給他教嗎?
又或者教練會開車技術還很好,結果考試體系是這樣,他只好屈就於這樣的教學方式,
再不然體系健全、老師經驗充足,結果學生學習態度不好,程度低落,
體系和老師為了配合家長、學生只能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如果沒有任何一方願意改變,那我想教育要不一樣應該還是很困難,
社會上還是會充滿了其實不會開車但有駕照的駕駛員,在這個社會上,橫衝直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