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日本著名管理大師大前研一的著作《低智商社會》意外地觸動了某些國人的敏感神經。
根據網上的援引,大前研一如是說:在中國旅行時我發現,城市遍街按摩店而書店寥寥無幾,
中國人均每天讀書不足15分鐘,人均閱讀量只有日本的幾十分之一,中國是典型的“低智商社會”,
未來毫無希望成為發達國家。後來有人出來辟謠,說其實這本書根本是在講日本,
有關中國的說法只是網上的移花接木。不過,我們不能不對這個話題重視起來,
探討一下中國是否有走向低智商社會的傾向和危險。

(節錄自華爾街日報 張濤  中國在走向低智商社會嗎?

引述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中國是不是真的是"低智商社會",
大前研一是不是其實是在說日本,而被人移花接木,那都不重要,
而是我們如何藉此省視自己。
 
我想如果今天大前研一說的是台灣,光是看標題應該就會一堆人開始砲轟,
雖然我沒有看過《低智商社會》,也認為大前研一的說法有些偏激且不妥,
但在這裡我想推薦另外一篇文章"如何看待批評"。

雖然內容是從動畫從業者的角度出發,但是光1、2點就足夠我們思考:
1. Don’t take it personally別將批評太個人化
2. Try to understand their background試圖了解給你批評的人的背景
(原文引自http://animationideas.com/accepting-critique-like-a-pro/

這篇文章的評論很多人都在討論"讀書"這件事情,
我鮮少看到對於張濤之後所提到的"集體墮落"以及"道德遷就"而思考。
是的,讀書是重要的,因為讀書使我們吸收知識,但我認為吸收知識之外,
"獨立思考"以及判斷是非的能力,更是需要培養的。
 
在現代這樣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已不能說只有書本中存在著知識,只能說,
書本裡蘊涵的知識可能較為正確而且豐富,
但不可否認的,有些人對於看到文字就會開始頭暈。
只是不想念書,那然後呢?
你的知識就這麼停滯不前,難道光是說:「我就是不喜歡看書啊!」就能當做藉口嗎?
 
從台灣最近的"王老師預言"以及之前大陸"瘋鹽"的狀況來看,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所謂"低智商社會"。
Nothing is so firmly believed as that which is least known.
因為無知,所以才會一味相信這些流言不是嗎?
如果你知道台灣位於哪兩個板塊之上,你還會相信"王老師"說的台灣會裂成南北兩塊嗎?
如果你知道鹽的供應量,以及如何正確防範輻射塵,你還會瘋狂的去搶購嗎?
這才是累積知識最重要的地方:教你如何判斷是非。
 
能夠唸書當然很好,你不喜歡念書也沒關係,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有讓自己的腦袋停滯不前。
我一直都認為智商不等於智慧,事實上很多壞事也都是高知識分子所為。
只是有時候判斷是非,你需要一點智商,需要吸收知識,
然後把這些知識思考後轉化為自己的智慧。
 
不讀書不是這個"低智商社會"最大的詬病,
而是人們沒有自己的思想,又或是說出自己的想法了,卻都是空談。
我願台灣能走向"高智慧社會",對我而言那比"聰明的高智商社會"重要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