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5-03 | 中國時報 | 【劉屏/華盛頓二日電】

  • ▼歐巴馬1日晚在白宮發表談話,宣布賓拉登已遭美軍擊斃。(美聯社)

C005030F.jpg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深夜舉行記者會宣布,「九一一」恐怖攻擊的主謀賓拉登已經被美國擊斃,賓拉登的遺體也在美國人手裡,「正義得到了伸張」。訊息顯示,美國中央情報局與美軍合作完成此一任務。

歐巴馬重申美國不是與回教世界作戰,「賓拉登不是回教領袖,而是殺害回教徒之人」。賓拉登早已向巴基斯坦宣戰,並下令攻擊巴國人民。
(節錄自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
1050300227.html)



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腦海裡浮現的是海賊王裡
多佛朗明哥在白鬍子海賊團大戰世界政府時說的話:
「正義必勝?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只有贏家才是正義。」
 
我想說的不是恐怖攻擊是對的事,我也不是不贊成以暴制暴,相反的,
我認為有時候就是要以暴制暴,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以德報怨。
但是當美國人歡天喜地的在慶祝時,有多少人能思考所謂的「正義」?
又有多少人能思考為什麼中東這樣的反美?
「正義」這個話題其實已經是老生常談了,很多漫畫也都以此為題材,
例如之前很火紅的《死亡筆記本》,但我不想扯太遠。

對於賓拉登的死,我沒有感到悲傷也沒有開心。
到不是因為我不是當事者的關係,只是我認為這一連串的爭鬥,
已經犧牲太多太多,金錢撇開不談,不管是美方還是中東這中間究竟犧牲多少無辜的性命?
如果美國對於中東的政策依然厚此薄彼,美國大帝國的思維依舊,繼續敵對伊斯蘭教世界,
賓拉登已死但這些詬病卻仍存在,那麼我相信將來,
絕對會有下一個甚至千千萬萬個賓拉登。
也許對他們來說,賓拉登也是他們眼中的「正義」不是嗎?

看見美國這樣以暴制暴的方式,我只想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中國官方不正也以這樣的方式拿著炮彈抵著台灣的頭嗎?
我相信對台灣人來說,這不是正義,更不會因此而願意任中國擺佈,
那麼憑什麼要中東人承認美國人口中的正義呢?
不管美國和中國甚或其它國家,以暴制暴的理由如何堅強,
只要繼續沉醉在自我虛幻的正義中的話,那麼「和平」就永遠將是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