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少女.jpg

 

推薦指數:★★★★

 

《借物少女艾莉緹》(日語: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英文:The Borrower Arrietty )
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劇情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瑪麗·諾頓(Mary Norton)
的奇幻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The Borrower)。
本片為米林宏昌執導的首部電影,宮崎駿負責本片企劃及劇本編寫。
(節錄自維基百科)

這次宮崎駿將導演棒交給了年輕後輩米林宏昌,
米林宏昌曾在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崖上的波妞》等片擔任動畫師。
我想宮崎駿應該是在培訓他的接班人吧!
雖然本片宮崎駿自己退居二線擔當編劇,但還是充滿了吉卜力的風格。
 
《借物少女艾莉緹》我覺得是部很小品的故事,故事不像之前的作品充滿了高潮起伏以及大冒險。
電影快結束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沒了!?
可能是我以為會像《霍爾的移動城堡》啊~的劇情走向,
還沒調適過來這樣一個小品的故事。
不過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因為這樣,覺得這部電影不好看。
但其實後來想想,這部電影其實非常發人省思。
 
就說這個小矮人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吧,小矮人認為是在像人類"借"東西,
但對人類來說(例如故事中的傭人阿春)卻認為是"偷"。
那人類與大自然呢?
人類一直對大自然所求無度,卻自認應該,
像大自然"借"了這麼多資源的人類,還"偷"走了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
於是可憐的生物們只能像被人類發現的小矮人一樣,搬離原本的家園,努力的生存著。

看電影時我看見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看,
但是大部分卻都只下了"沒有很好看"的結論
我覺得家長應該要試著帶給小孩更多的思考。
不要因為電影不好笑就覺得不好看,如果一部電影能夠帶給下一代更多的教育意義,
那麼電影這短短的幾個小時,就可能可以拯救我們的家園。


另外我非常推薦本片的音樂,真的太棒太棒了!
光聽音樂你就好像可以感覺到整部片的氛圍,甚至好像可以看見艾莉緹穿梭在葉間中。

創作音樂的是法國的Cécile Corbel(賽希蔻貝爾)
賽希蔻貝爾是位豎琴演奏家,豎琴獨特乾淨的聲音,加上賽希蔻貝爾本身清新的聲音,
讓人在看《借物少女艾莉緹》時身邊都彷彿吹起了微風般。

有關她以及這首歌的歌詞請到另外一篇文章「來自法國的天籟-賽希蔻貝爾(Cecile Corbel)

 

 

現在3D電影充斥的市場之下,吉卜力工作室細膩的2D畫風,
加上這樣清澈的聲音,我說一句誇張一點的話,
彷彿得到了救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