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正式脫離學生的身份,「長大」成社會人士之後,在某天我才突然發現,

把自己一手拉拔長大的母親,卻像小孩般的被留在過去的時間裡...。

 

“尤其上一代女性在婚姻中是非常委屈跟不平等,很多人是在整個社會氛圍之下,

放棄自己的興趣、工作、交友跟娘家,對家庭完全投入。”

我老媽也是非常標準的傳統女性,為了家庭犧牲放棄一切,

於是在她決定全心全意投入“家庭主婦“這個職業的那一刻,她便與這個社會幾乎斷絕連結。

她的生活不外乎就是丈夫和小孩,頂多是姐妹或鄰居們,

在他們那個電訊還不發達的時代,有個老朋友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根本不會像我們有一群像親兄弟姐妹一樣的朋友,隨時可以聯絡。

這樣的環境,造成了他們與整個社會連結出現了一個大斷層,但我們卻不以為意。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斷層,讓父母也發現自己跟不上這個時代的腳步,

因此文中不只一次的提到了父母心中的不安和失落感,

他們過去以為的觀念在時代快速變遷之下一一被否定,

或者是他們過去以為最好的方式,現在卻有更發達的科技可以取代了。

 

所以他們喜歡看到我們用和他們一樣的方式過人生,那卻不一定是因為他們有控制慾,

而是他們在尋求一種被肯定的安全感。

“面對時代改變,他們無所適從,怕被這代人丟掉或否定,那個衝突非常的強烈。”

這件事在我鼓勵母親重新出社會工作之後我才發現。

 

長期生活在封閉環境之下的母親,再重新出社會工作之後好像才要學習另外一個人生。

子女都已經長大成人的人生。

平常好像萬事通很有自信的母親,其實內心還是非常惶惶不安。

要去應徵工作的時候前一刻,還在猶豫她這樣的年紀和學歷,人家還要不要她。

但工作忙碌到幾乎沒有時間在家的我,希望她不要每天就是在家把韓劇劇情倒背如流。

如果子女已經不需要父母操心,我們必須協助鼓勵他們找到自己新的人生目標。

「去試試又不用錢,不試怎麼知道不行?」

 

於是在我鼓勵之下,老媽就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應徵工作。

沒想到一試就錄取,當下老媽高興的只差沒飛上天。

但她高興的卻不是因為家裡可以多一份收入,而是一種肯定。

 

為了新工作,幾千年沒換的黑白手機,在某天突然換成了智慧型手機。

「妳不是說這個很難用你不要用?之前要買給妳還不要。」

所以你知道她有多高興了吧?

於是我像教小朋友一樣,反覆地教她手機的基本功能,然後聽到她一連串的驚呼。

雖然你必須非常有耐性,因為他們可能連開機都不會,但我其實是非常開心的,

我知道她正在努力的跟這個社會重新建立連結,有多少長輩就是怎麼樣都沒有勇氣跨出這一步。

但更讓我驚喜的是在後面。

 

『你幫我修這張圖好不好?你看都是皺紋看起來好老。』

我看著手機的照片,我的老天爺啊這是我老媽的第一張自拍照耶!!

當下我並沒有幫她修圖,因為我完全可以預想之後的狀況,幫她不如教她。

於是下載了某個中文的修圖軟體,簡單的教她改顏色讓皮膚變光滑等,

對我而言微不足道的事,沒想到對她而言卻是如獲至寶,

連續好幾天我看著拿著新手機自拍還自己修圖的她,那畫面真是太有趣了!

 

”阿嬤幫孫子蓋被這麼小的事就可以有安全感?“

是啊!原來我們要重新把父母當孩子帶領。

但已經活了半個世紀的父母畢竟不如小孩是一張白紙,

我們也許不是在他們人生的紙上繼續寫下去,而是要加入更多的註解,

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

 

一切在剛開始的時候都是非常順遂的,

但出社會工作,怎麼可能不遇到挫折?還有最難處理的人事。

可是我沒有想過,其實那份不安全感還是根深蒂固深植在她內心深處。

以及因為學歷和年齡造成的自卑感,都在她工作第一次遇到挫折時一一浮現。

 

『我又不是故意的為什麼要這樣責怪我!?』老媽在電話另外一頭聲淚俱下。

我第一次懷疑這樣鼓勵她重新面對社會到底對不對?

我努力安慰她,以為她會心情好一點,

沒有想到因為一件工作上的小失誤卻讓她的負面情緒大爆發,

甚至失控地說每個人都不喜歡、看不起她,因為她年紀大。

但她是禁不起工作的挫折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她以為的肯定好像又被否定了。

 

『我決定下禮拜去辭職。』

在她跟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對她而言這不是一件安慰就可以解決的事。

「你如果決定去辭職,我不會阻止你,但你之後的打算呢?

再過著每天看影片的生活?每天在家跟狗大眼瞪小眼嗎?」

她其實沒有想過,支支吾吾地說她會再去找工作。

「如果你現在因為這樣的事情辭職,老實說下一份工作妳一樣做不久,

因為每一個職場都會遇到這樣人事的事情,在這個社會妳就一定要學著跟不同的人相處。

每件事都有不同的面相,看妳要用什麼角度去看。

妳一直覺得組長一定是覺得妳做得不好才要把妳調組,但我不覺得啊,

他如果真的覺得妳不行大可以直接叫妳走人,何必還費心找你私下談?

把妳換一個位置不一定不好,說不定是給妳更大的發揮空間。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妳卻要因為這樣的小事放棄

當初我剛出社會時告訴我要凡事要多忍耐的人,不是妳嗎?」

「現在放棄了別人只會覺得:唉!果然上了年紀的人還是不行。

但如果妳撐過去了,別人就會覺得妳很了不起。

而我知道,妳一定是很了不起的那個人,所以不要就這樣放棄

於是老媽又重回職場,繼續地學習跟成長。

她開始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學習跟晚輩以及長官相處,最重要的是跟她自己相處,

那樣的成長讓她覺得自己重生,而且踏實。

 

我從來沒有想過長大之後,是我必須協助她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很多人覺得我讓已經有點年紀的母親出去工作很不孝,但我不覺得。

如果他們不學習重新跟社會建立起連結,或者找到自己人生的新目標,

那也許影響的不只是他們自己,而是我們跟父母甚至是下一代之間的聯結。

“我們能否接受父母沒有給我們應得的東西,可是我們還是長大了”

長大的我們,也必須學習跟也許停留在過去的父母相處,一起成長。

 

“因為當父母得到幫助的時候,是跨過一個門檻,他們的整個內在開發起來,

終於又可以當你的父母,那會是很棒很棒的感覺。”

That's Right!

 

 

 

引用自:親子天下48期《搞定刺蝟小孩》---鄧惠文:教父母「可以對自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t 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